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

MENU
培养方案
服务描述

本科培养方案是表述学校对本科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定位、要求及措施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制订教学计划、组织教学过程和实施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学校对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础性文件。

说明及流程

1、调查研究。对于国内已有的专业,一般至少要收集3个学校的培养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并尽可能地到这些学校去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参照上述有关文件,确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环节和大致的课程设置,并交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对于国内没有的新专业,要在专业设置论证时,进行充分的研究,确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环节和大致的课程设置。

2、按照我校制订本科培养计划的原则意见的有关具体规定,制订培养计划课程设置草案。统一开设的公共课、基础课要按规定设置(包括学时、学期安排),并由相应学院的相应单位来开课,其它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一般也要请相应学院的相应单位来开课,并尽可能从已开设的课程类型中选取。

3、确定课程设置。请外学院开设的课程,要与相应学院开课单位的教学(课程)负责人联系(外语、体育、“两课”除外),介绍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及有关情况,共同讨论相应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达成一致意见,请开课单位的教学(课程)负责人确认(在相应表格上签字)。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报教务处进行协调。由本学院开设的课程,要确定开课教师。

4、形成培养计划稿,报院学术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报教务处。

系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