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

北京科技大学实行校、院两级督导制,学校设立校级教学督导组(以下简称“校督导组”),学院设立院级教学督导组。

北京科技大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是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和研究的专兼职结合的咨询性专家组织,督导组遵循“督”与“导”相结合,坚持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秉承以学生和教师为本的理念,服务于学生成才的需要,服务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需要,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需要。

督导组由具备丰富的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经验或教学管理经验,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在职或退休的教师组成,他们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学校本科教学的规章制度,熟悉高等教育教学的现状和规律;热心教学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工作认真负责。


督导组的工作职责:

校督导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对学校各本科教学单位和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评价与反馈等,承担督教、督学、督管、督办的任务。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随堂听课。开展听课评课工作,深入了解教情、学情,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与师生交流并反馈意见,针对性地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改善课堂教学效果。

2.专项检查。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教学检查活动,包括教学秩序和考试秩序的巡视,培养方案制定及实施情况的审阅与检查,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报告及各类教学档案的检查等。

3.专题调研。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特殊问题、重点问题等进行跟踪调研或专项调研,为学校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4.教师考察。对学校新上岗教师进行授课效果考察,对晋职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考核等。

5.发掘推荐。发掘各类优秀教师、优秀课程、优秀教材和优秀教学改革项目,并向学院和学校推荐。

6.咨询服务。参加各类教学工作研讨会,撰写《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简报》,及时提供教学动态信息,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咨询服务。

7.学校委托的其它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