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简介

教务处是在学校党委和校长、主管副校长领导下,负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教务处的职责如下:

    1. 制定学校本科教育总体发展规划,建立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2. 负责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组织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调整,组织制定和审核教学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统筹推进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

    3. 组织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

    4. 负责本科教学的总体运行工作,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科学规范组织教学,监督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组织本科教学考试工作。

    5. 负责本科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管理及实施工作,完善本科实验、实习教学条件建设。组织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及学科竞赛活动。

    6. 负责本科生注册及学籍管理、学籍维护与处理工作;组织毕业资格审查及毕业证、学位证发放与管理工作;组织转专业、校际交流、研究生推荐免试、攻读双学位和修读辅修学位等相关工作。

    7. 负责为学生办理学历/学位证明、成绩证明、在读证明、排名证明等文件,为教师办理授课学时证明、承担教改项目证明、教学奖励证明等文件。

    8. 统筹班导师、全程导师体系建设工作。

    9. 负责涉及学术不端、违反学习纪律的纪律处分具体工作。

    10.负责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制定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组织专业认证以及有关专项教学检查与评估工作。

    11.负责组织开展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为教师提供教学咨询、诊断与指导服务。

    12.负责本科教学经费的总预算和分配方案,负责本科教学工作量的核定以及教学津贴的核算与分解。

    13.负责本科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14.负责全校多媒体教室的建设、管理、维护及维修,负责特色智慧教室、录播教室、绘图教室等特色教学设施建设及管理,全面保障正常教学开展。

    15.负责教学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维护与管理。

    16.为全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现代教育技术保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