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和教学改革

MENU
优秀课程
服务描述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

2.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素质教育核心课程

素质教育核心课程以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为全校公共选修课程。围绕“人文与社会”、“艺术与审美”和“科学与技术”三个课程群进行建设。

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应依托我校课程中心,建设丰富、完整的网络化教学资源与学生共享,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

精品在线开放课

课程建设内容积极向上,符合新时代精神。课程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课程内容能满足网络公开传播,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课程建设需按知识点为单元录制教学视频,建设完备的课程资源:包含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高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课程建设能按照学校要求在课程平台上进行完整的在线教学活动与指导,包括测试、作业、考试、答疑和讨论等,实现师生之间及时共享资源、互动学习,利于开展互动式、协作式的翻转课堂教学。

课程建设应具备学校特色,能在同类课程中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申报项目要求:

1、申报“优质本科课程”的课程,应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鼓励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申报;支持较好利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的课程、较好结合虚拟仿真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的课程、校际共享效果较好的课程申报;重点支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服务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课程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课程由北京高校专任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

2、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教材课件,应适用于本科生教育,内容翔实、逻辑严谨,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教材课件形式不限,可包括文字教材课件、电子教材课件、网络教材课件、多媒体教材课件,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北京高校专任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

说明及流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校内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申报并进行初审并推荐

学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选,确定我校最终申报名单。

素质教育核心课程

1、教务处下发申报通知,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进行申报;

2、教务处聘请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3、批准立项的项目填写《北京科技大学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任务书》,并按照任务书开展工作,建设期 2 年。

4、对经过一轮讲授的课程开展中期检查工作,课程组 须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未通过检查的项目予以终止。

5、对经过两轮讲授的课程开展结题验收工作,课程组须提交结题验收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验收合格后授予“北京科技大学素质教育核心课程”称号。

精品在线开放课

学院申报:教学单位组织教师申报,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推荐;

课程遴选: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经公示后公布立项名单,确立的项目列为学校校级教学改革重点专项项目,拨付项目经费。

课程建设:学校确立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每门课程资助额度为10万元(课程录制和后期制作费用不包含在内),项目经费按照《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学校全额承担课程建设经费,由公开遴选的课程制作公司协助项目团队开展课程建设,为教师配备专门的课程顾问,并按照学校要求进行课程设计、视频录制等各项工作。

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

1、校内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申报并进行初审并推荐

2、学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选,确定我校最终申报名单。

对于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市教委认定的“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市教委将予以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保证项目更好地发展建设,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

对于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市教委将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系统链接

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