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MENU
教学管理
服务描述

全程导师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根本目标是“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为每个新入校的本科生配备导师,发挥导师在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学术指导、规划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在本科期间建立以导师为主导,研究生辅导本科生、高年级本科生帮助低年级本科生的纵向链式学习科研团队,围绕学生的学业、创新创业、考研就业等开展个性化指导,引导本科生早进实验室,促进教研融合、师生相长,整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班主任

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是做好学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之一。

教学秘书

教学秘书在教学院长直接领导下工作,是教务处、教学院长、系、专业、课程、任课教师等各个教学环节之间的重要联系人,是教务处各职能科室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证。

教务员

为了保证我校院两级教育教学管理体系的顺利实施,本科生教务员(简称教务员)是各学院设置的一个重要教育教学管理岗位,是贯彻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重要纽带,是教学院长的助手,并协助教学秘书做好本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有关工作。教务员应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认真、有效、及时地完成本职工作。

说明及流程

全程导师

1 导师任职资格: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且在校承担教学科研工 作一年以上的专任教师(含双肩挑教师)。

2 导师工作职责: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学术指导规划指导

3 导师工作要求:构建导师团队、做好工作计划、定期对学生指导、负责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了解考研就业动向、做好学校相关制度的解读与宣传

4 导师考核:学校每学年对各学院的导师工作总体情况进行考核。

班主任

1、 班主任要关注班级学风情况,做好班级建设,班主任应与学生保持经常联系,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班会,了解班级的学风状况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宿舍学习、生活氛围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每学期配合辅导员至少开展 1 次主题教育活动。

2、 班主任要熟悉专业培养方案,了解各课程教学情况,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给予班级学生学业指导,引导学生制订合理学习计划和选课计划。

3、 班主任要了解教学开展情况和效果,及时向学院、相关部门反馈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听取任课教师对学风的反映。建立家长—对一联系机制,对于课堂学习存在突出问题的学生及时与家长交流反馈,强化家校教育的支持与配合。

4、 班主任要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明晰学生阶段需求。发挥好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分层次、个性化学习指导。对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结合学校保等相关政策予指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帮助。要特别关注受到学业警示与降级处理的学生,对降级的学生要与其新的班主任做好交接工作。

5、 班主任要配合辅导员做好班级干部选拔、培养、考核工作,参与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的评选工作,协助做好班级违纪违法学生的处理和教育工作。

教学秘书

1、 协助教学院长与专业负责人调整专业设置、制定培养计划、组织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协调设课学院与开课学院之间的关系,及时沟通并处理有关开、设课等需求信息。

2、 协助教学院长与专业课程负责人制定“双、二、辅”教学计划,做好“双、二、辅”学生的课程安排。

3、 协助教学院长制定转专业的接收计划,做好转专业学生的课程调整计划。

4、 协助教学院长制定学院课程建设规划、组织各级各类课程建设及奖励等工作。

5、 协助教学院长制定学院教材(讲义)编写规划。

6、 协助教学院长与系教学主任完成主讲教师的聘任工作,并负责填报开课通知书、制作教学平衡表、审核任课教师课表和班级课表等。

7、 协助教学院长监控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审定主讲教师资格、组织申报校级公共选修课。负责申报期末集中考试科目、监督学院非集中考试工作的实施情况、填写各种与教学管理有关的统计报表。

8、 协助教学院长与系教学主任检查课程设计、上机、实验课程等的开课情况、落实暑期各项实践教学环节的场所、时间、教师等情况(含计算机实践活动、电子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等)。负责填报有关实习报表,发放实习资料;收集、上报实习总结。

9、 协助教学院长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答辩、优秀论文评选等工作;落实学生毕业设计场所、教室;协调毕业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责领取、发放有关材料(封面、样本、周记等)。

10、 协助任课教师领用教学用书。

11、 协助教学院长组织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及结题工作。

12、 协助教学院长组织学院日常教学研究。

13、 协助组织各级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等工作。

14、 协助教学院长组织各级(校、市、部、国家级)各类教学奖(教学成果、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奖、优秀教材奖等)的申报、宣传工作。

15、 努力学习教育理论,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并撰写教学研究论文,提升教学管理的工作水平。

16、 协助教学院长搞好教学质量调查、期中教学检查、学院干部听课查课、试卷质量分析、教学信息反馈、教学事故申报核实等工作。

17、 协助教学院长检查教材(讲义)编写规划的执行情况,统计学院编写出版(印刷)教材(讲义)的情况。

18、 协助教学院长检查教材选用的质量及使用情况,做好“选优用新”的统计,组织教师在网上填写个人基本情况信息与教材使用信息。

19、 教务员一起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文件、毕业设计(论文)等的归档工作。

20、 完成教务处和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

教务员

1、 了解本学院各专业的专业方向、培养计划,熟悉学籍管理办法及有关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

2、 每学期开学初,办理学生报到及注册手续;清查未注册学生情况,并报教务处。

3、 新生入学时,对不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依据有关学籍管理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并报教务处。

4、 办理学生证、考试证发放等手续。定期为学生办理火车优惠卡充值。

5、 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学生请假、休学、停学、复学、转学、转专业、“双、二、辅”学习、延期、学业警示、退学的申报和处理工作。

6、 从学籍管理角度,协助教学院长进行毕业生的毕业资格、毕业申请、学位资格、双学位、辅修专业审核及上报工作;办理毕业生离校及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等的发放管理工作。

7、 协助教务处做好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协助学院做好各类教育教学评优推荐方面的有关工作。

8、 掌握本学院本科学生的变动情况,定期做好学生异动统计及上报工作。

9、 熟悉本学院所属各专业学历、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学生成绩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及有关执行细则。

10、 负责学生成绩管理工作。实行成绩管理规范化、程序化、计算机化。督促任课教师及时录入成绩,并将打印签字盖章的成绩单送教务处存档;协助教务处及有关部门核查学生成绩及有关证明材料。

11、 了解和通报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助学生部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每学年开学初,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向受到学业警示学生发布学业警示或协助学院做好劝退工作。

系统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