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如期举行

初秋送爽,晴空万里,2020914日上午10点,在中华世纪坛艺术剧场,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包括我校在内的10余所北京高校教师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

    

image.png


本届开幕式是北京与新疆两地共同举办,采取会议现场与线上直播的形式,这也是自1998年国家举办推普周活动以来,首次以直播的形式举行。本届直播由北京教育电视台承办,邀请国家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容闳做嘉宾,介绍推普周的相关活动内容,并通过融媒体直播2019-2020北京市市语言文字工作成果。现场开幕式于1030正式开始,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主持,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韩庚致辞,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同志讲话并宣布第23届全国推普周开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书同文,语同音”,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好愿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其中文化认同是最深次的认同,是铸牢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今年是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召开6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0周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推广普通话,助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越交流越自信,让全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image.png  image.png


我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学子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的政策法规,在北京语委的工作部署下,拟定了推普周活动方案,联合二级学院、党办校办、校宣传部、校团委、校工会、留学生中心和扶贫办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总结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精心凝练我们的校园语言文化。

让我们全校师生以本次推普周活动为契机,携起手来用雅言传承文明,用经典浸润人生,凝心聚力,共同为推广普通话,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