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线上考试体会


仪器科学与技术系 赵小燕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是我承担的自动化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系大二年级的必修课,在春季学期的前八周授课,本年度授课对象是测控184个班,主要通过腾讯课堂进行教学,整个授课环节比较顺畅。

4月份学院对考试方式进行调查,因为是必修课,涉及到加权平均成绩进而影响学生后续的保研、评优等诸多问题,学生还是希望复学后进行线下考试。随着整体防疫要求,开学日期一时难以确定,学校要求12周前完成考试,为此我紧锣密鼓组织相关工作:首先在微信群里跟学生进行沟通,大家也表示理解并接受线上考试的模式;第二,就考试时间、出题模式和类型征求学生意见,避开有重修考试安排的同学的时间;第三,分别针对课堂活跃度高和不活跃的两类同学进行单独沟通,征求意见,保证试题和考试更规范,同时能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情况。通过沟通,充分征求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弥补教师考虑不周的地方。

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采取如下措施:

1)针对雨课堂可以清晰掌握学生登陆和课堂情况,作为考试首选平台;

2)模拟考试进行演练。因为多数同学是第一次采用线上考试,首先进行了模拟考试,让学生熟悉线上考试方式,能正确及时地进行答题页的拍照和上传;

3)出题模式调整。为保证线上开卷考试的公平性,减少客观题目,增加主观题和综合分析题,要求学生给出详细的步骤过程;

4)制定突发事件预案。由于网络存在不稳定现象,考试过程同时开启微信群,及时处理学生所遇到的问题。雨课堂在最后密集提交试卷的时候会出现拥堵,学生可同时以邮件形式发送老师邮箱。

    考前对各种因素尽量考虑周全,减少了学生对线上考试的顾虑。通过努力,前八周的两门课程都已通过线上考试方式如期完成,同时自身对线上教学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