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圆满结束


610日,随着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最后一个学生答辩完成,北京科技大学20203377位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圆满落幕。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采取了“云指导”、“云检查”、“云答辩”的形式,学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答辩工作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真实的原则顺利完成。

本届毕业生的毕业答辩虽然空间转变,但标准不变。线上视频答辩程序与线下完全一致。答辩前学校对线上答辩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答辩工作时间安排,明确各类答辩人员工作职责,组织答辩师生提前熟悉线上平台使用方法,做好保障预案,确保答辩顺利进行。在答辩期间,各学院共开展了309场线上远程答辩会,答辩现场设备软件运行良好、画面稳定、音质清晰。虽然师生相隔千里,但所有在线人员沟通顺畅,学生在答辩过程中都能流畅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PPT阐述毕业课题所涉及的理论、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并准确回答答辩小组老师提出的问题,展示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评委对同学们毕业设计(论文)的亮点和创新之处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论文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意见。学校成立由督导专家组成的“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检查组”,对各学院答辩情况进行线上抽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建议反馈给学院,检查组各位专家对线上答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各学院答辩流程规范、秩序井然。经历了这场有史以来最特别的毕业答辩,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进入尾声。

图1 经管学院线上答辩现场

图2 材料学院线上答辩现场

图3 能环学院线上答辩现场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培养方案中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对学生在校四年学习的一次综合训练。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初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就带领教务处处长宋波、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教务处副处长陈建、研究生院副院长尚新生到各学院就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考研就业等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师生反映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教务处统筹学生、教师反映的困难和学校防控要求,制定《北京科技大学防疫期间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通知【2020】014号),明确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各个环节。通过指导教师“线上指导”,专家督导“线上检查”等形式,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不断线”,内容“不缩水”。教务处还设计了“北京科技大学疫情期间‘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毕设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为保障线上答辩顺利进行,教务处提前通过学院摸排毕业生在线答辩条件,通过辅导员、指导教师发起“暖心快递”活动,将笔记本电脑为学生邮寄到家。疫情虽然使师生分割两地,但学生对毕设工作不放松,指导教师比以往责任心更强,千方百计为学生提供各种资料,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进展井然有序。

北京科技大学在坚决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基础上,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力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