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新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

1012日上午,2020年度(第九期)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集中培训)开幕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建龙报告厅举办,8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务处处长宋波教授为新教师作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报告,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赵鲁涛主持。

宋波处长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及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时代重任,同时与新教师谈了分享了青年教师成长的不易,希望新教师能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职责,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要务,肩负起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成为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教师,并通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各类研修活动,树立现代教育理念,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及大学教师的职业特点,掌握基本的教学知识、技能与方法,能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胜任教学工作。

db80541f0cfb4655847ba52e687b5a92.jpg

在报告会中,宋波主要向新教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指出在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调整办学定位,旨在培养人格健全、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接下来宋波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一流专业、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改革、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构建多元协同育人机制、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体系、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建立一流组织保障体系等九个方面对《北京科技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接下来,宋波对标一流查找出学校自身本科教学中的不足和亟待改进的方面,向新教师讲解了“十四五”规划中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举措,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将紧紧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以《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为引领,以双一流建设为支撑,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宋波以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决定了学校的未来要求新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实现教育理念和教育能力的全面转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e6a05719ba354d37a1c1d3f413bc14a0.jpg

在接下来的报告会中,教务处各科室科长详细解读了本科室与新教师密切相关的重要教学文件和日常管理规范,帮助新教师深入了解学校教学相关规定。最后,赵鲁涛指出本次研修班将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教师搭建一个充分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希望可以帮助新教师及早融入学校的传统、制度和文化中。

a80329ba775d403ca1c2ab28d2ea9930.jpg

本期培训班从10月至12月初共8次活动,包括教学管理改革、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方法、质量评价、职业发展等培训主题,为新教师提供系统的、专业的支持,帮助新入职教师适应大学教学,站稳讲台,以良好的状态抓住关键的快速发展期,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师资保障,把好本科教学第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