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产教融合”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新部署,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620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产教融合研讨会暨三一集团及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焦树强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荣燕宁、人事处副处长张富宇,三一重能董事、人力资源总监郭瑞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安江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研处副处长王怀英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教务处处长罗熊主持。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image.png


焦树强讲话

  焦树强首先介绍了学校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学校立足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探索实行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育人,形成了一批特色模式与成效。

image.png


张富宇讲话

  张富宇表示,在京高校及企业共同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对新兴战略领域人才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复合型人才短缺的新需求、新契机。在关注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构建的过程中,将不断更新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标准、评价标准和衡量体系,推动人才、高校、企业的密切互动,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等国家战略行业需求提供更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支撑。

image.png

郭瑞广讲话

  郭瑞广对三一集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进一步提出了企业对产教融合的实际方向需求,并表示未来将通过一流企业和一流人才的配合,不断衍生出一流平台的合作机制。他指出,3所高校均具有历史悠久的行业人才培养基础,希望能够通过多方位协作达成产教融合的最终目的——共建、共享、共赢。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国、王怀英、安江英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发展情况及人才培养与企业合作的模式探索,同时阐述了各自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成果和案例分享。

      交流研讨环节,三一重工党委副书记李俐璋、三一重能人力资源招聘高级经理韩乃坤、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院长张春芝、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邱亚辉等与会人员就合作模式进行了交流研讨,表示要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合作模式,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image.png

荣燕宁讲话

  研讨会最后,荣燕宁首先对学校主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她指出,北京市教委未来将持续支持产业、科研单位的协同合作,将高校的专业优势与企业发展方向结合起来,深挖合作潜力,推进育人平台建设,争取多样化的产学研政策支持。同时,她还预祝工程教育联盟合作圆满成功。

  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与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部署要求,继续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聚焦“夯实学科基础、培养创新能力、注重专业交叉、强化工程实践、深度校企联合”的培养思路,结合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模式,将有组织科研、有组织人才培养、有组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协同起来,不断提升新时代“钢筋铁骨”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