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线上考试经验分享


常雁红 施春红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前8周的课已完成线上教学、线上考试工作。为了确保线上考试的考试质量,通过与系所其他老师讨论,结合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制定了“线上考试说明”,并提前进行了公布,提倡同学们诚信考试,真实反映出自己的实际水平。考试前后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 利用上课时建立全体同学的微信群,在考试前发布“线上考试说明”及考试相关信息;因同学中有留学生及重修生,请年级辅导员与教务员老师与他们联系,以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及时收到通知。考试前一天提醒学生所使用设备充好电,以防停电无法参加考试。

2 考试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方式,雨课堂上发布考题,同学们在腾讯会议上打开摄像头,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3 因腾讯会议同时开摄像头的数量有限,以及更好的监考效果,考试时采用1个班(30人左右)指定1名监考老师,并在考前一周建立考务微信群,以便主考老师与监考老师及时沟通考试情况。

4 请每位监考老师预订腾讯会议;同时,将各班名单及留学生、重修生分班情况发布到考务群里,使每位监考老师提前知晓。此外,将预订的腾讯会议信息与对应班级,及留学生和重修生分班情况发布到学生微信群。

5 每位监考老师提供1个邮箱地址,以便考试结束时,雨课堂提交有问题的同学,提交试卷照片到监考老师邮箱。

6 因本课程平时课后作业采用雨课堂的试卷形式,学生对雨课堂试卷的使用比较熟悉;如果课程未使用过雨课堂试卷功能,也可询问学生其他课程是否使用过,以保证学生对雨课堂试卷的熟练运用;如果学生未使用过,最好能让同学们提前演练1-2次,提高学生对雨课堂试卷使用的熟悉程度。

7 考试当天,请各位监考老师提前2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查验进入会议的同学是否与考试名单一致,请进入会议的同学打开摄像头,并调好摄像头位置。

8 考试开始后,监考老师查验是否所有学生一直在线,如果掉线,与主考老师联系,主考老师通过学生微信群,提醒学生尽快上线。主考老师可以进出各腾讯会议室,查看学生考试情况。

9 考试结束后,雨课堂将会自动收卷,学生不能再进行提交。由于网络或其他原因未交卷的同学,让他们主动与监考老师说明,同时监考老师在腾讯会议聊天区注明邮箱地址,按要求让学生在5分钟内提交到监考老师的邮箱;学生在邮箱提交时,在邮件主题上标明学号+姓名,监考老师及时查验邮箱提交情况,并实时在聊天区给出已收到提交学生姓名,确认所有要求邮箱提交的同学的邮件全部收到后,学生方可离开或结束会议。

10 监考老师将邮箱提交的邮件下载打包发到主考老师邮箱,主考老师确认无误后,在考务群告知监考老师,考试结束。

说明:线上考试已圆满如期完成,但试卷批改过程中,还是发现一些问题,因雨课堂可以批量下载PDF格式的试卷,通过工具中的铅笔功能在PDF文件上批改并留痕。但同学们提交时,如果不是采用竖屏拍照,或者横、竖屏拍照的都有,批卷子时,就必须多次旋转页面,比较费劲;所以如果采用雨课堂试卷考试,最好要求学生竖屏提交照片。

附件:

《有机化学》线上考试说明

由于特殊时期,本课程结课考试采用线上开卷的方式,根据学校的考试纪律和要求,为了保证公平、公正、透明,做如下的考试说明:

1. 考试题目全部为主观题。

2. 考试时间:2020XX日,星期XXX: XX-XX: XX (其中xx分钟答题,10分钟上传照片)。

3. 请同学们提前准备好纸质A4答题纸(打印或手绘),在答题纸上的相应位置手写填好学号和姓名等相关信息。A4答题纸模板如下图(附件:“2019-2020-2学期考试答题纸.PDF)。

4. 考试流程安排:

1)考试当天,请同学们按考试时间至少提前15分钟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一定要用学号+真实姓名加入,以便监考老师查验),打开视频,并按监考老师要求做好准备。

2)考试开始后,试题在雨课堂上发布(方式与作业相同,发布时间、截止时间为考试开始、结束时间),同学们在雨课堂查看试卷,严格按时间完成并提交。

3)为节省考试时间,无需抄写试题题目,同学们只需在答题纸的相应题号下空白处书写答案。

4)考试结束前,请同学们将写有对应试题答案的答题纸拍照,直接上传照片到雨课堂,尽可能不要以附件形式上传。

温馨提示:完整的答题纸,清晰的上传照片,都是取得优良成绩的必要条件。此外,为避免最后的时间,大家同时交卷,出现网络不畅的问题,尽可能做完一页马上拍照上传!

5)考试结束后,雨课堂将无法继续提交。确实有其他原因无法提交的,请与监考老师说明,并在5分钟内提交到监考老师邮箱,未按时提交及超时者,将酌情扣分;未提交任何试卷照片的同学按缺考处理。同时,经监考老师确认后,方可离开或结束会议。

5. 考试纪律要求:期待同学们认真复习,独立并按时完成考试。如果发现两位或多位同学某道题的答案完全相同,对于所涉及的同学,该题得分全部判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