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通知【2021】64号

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为了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水平,加强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宏观指导,特提出本年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资助类别分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两大类。

一、重点项目支持方向

1.新工科通专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

依据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与要求,系统梳理新工科专业知识逻辑体系,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科学设计新工科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为适应新形势下对复合型工程人才的需求,针对我校工程教育的背景,在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上,开展既有工科专业的优化与交叉融合建设,进行新兴工科专业的构建及实践。

2.新文科设研究与实践

适应时代要求,进行新文科建设的新方式和新方法探索与实践,进行学科交叉和知识融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3.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针对我校的专业特点,构建体现我校特色及课程思政要求的专业课及平台课程,开发设计适合我校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

4.金课设研究与实践

为了更好地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开展“金课”建设研究与实践,在现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5.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培养

针对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围绕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提高学生创业基本素质,探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6.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

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全面发展出发,多渠道探索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途径与方法。

7.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研究与实践

针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教学管理进行研究,并结合教学实际开展实践应用,着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8.工程专业认证背景下教学改革与实践

针对现有工程专业认证体系,通过分层次教学、优化教学内容、加强实验实践环节、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等手段,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对工程实际问题的分析处理能力。

9.其它可以作为项目支持的方向

以上条项均为选题的最大涵义,是某一方面内容的大方向,而不是具体的项目名称;申请者可以在本指南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更具体的选择以确定项目名称,不必完全照抄条项的名称。

二、面上项目支持方向

紧密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思想,自拟题目自由申报,其中有关学生工作方面的选题要求以学生工作团队进行申报。

三、资助强度

重点项目资助不多于10项,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为5-10万元;面上项目资助不多于60项,每个项目资助额度为2万元。

四、申报要求

1. 重点项目负责人一般须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同时具备较完整

的教学(研究)团队,团队总人数不少于5人,研究时限3年,重点项目需进行答辩,未获资助的重点项目不能作为面上项目资助;面上项目对申请人职称不做要求,但团队总人数至少2人,研究时限2年。

2. 已获校重点项目资助但未结题的负责人,本次不能作为项目负责

人申报,对于已获面上项目资助的负责人,采取隔年申报原则。

3. 教改项目不能与已经申报过的课程建设项目(全英文教学示范课

程、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慕课课程和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程)重复申报,一经发现,视情节轻重,将取消本次及以后的申报资格。

4. 负责人须填写《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申请书》(见附件1),项目组所有成员需在申请书上签字。

5. 申请书中的研究成果形式必须具体,出版的校内规划教材不能作

为项目的研究成果,承诺发表的论文必须与本项目有关。

6. 各单位须填写《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

7. 学院汇总后,请于430日前将汇总后的《申请书》与《汇总

表》电子发到jyk@ustb.edu.cn纸质版1交到教研科

未尽事宜请垂询:62334895

教务处

 20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