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通知【2024】48号

202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机器人先进视觉赛校内选拨赛报名通知

1竞赛简介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赛制为每年举办一次,从1999年开始举办首届比赛以来,已经连续举办24届。

此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晋江市政府、泉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中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共同承办。

202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第一轮比赛将于2024年5月在福建泉州举办。我们拟组织参加——机器人先进视觉赛。为了更好的选拨、培育本赛项人才,近期将组织开展机器人先进视觉赛的校内选拨工作。

2赛项简介

机器人视觉系统相当于机器人的“眼”,赋予了机器人对环境的感知和理解能力。通过各种图像/点云传感器获取环境信息,能够实现机器人定位、目标识别、物体操控和人机交互等。不仅提高了机器人在制造、物流和服务等领域的工作效率,还在一些紧急救援和危险环境作业中发挥关键作用。机器人视觉系统的进步推动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也为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

机器人先进视觉赛项旨在激发大学生科学研究的热情,提高技术攻关能力,进而研制出低成本、高性能的智能视觉处理模块。当前,全国赛采用指定型号的标准硬件平台(RGBD 相机+嵌入式系统板),以考察参赛队相机参数优化调整、标定、软件算法等能力。

先进视觉赛项:根据识别场景和物体的不同,本次全国赛分为工业测量项目和3D识别项目。

(1)工业测量项目是机器人先进视觉赛项的子项目之一,主要聚焦于面向工业场景的智能视觉测量算法的性能考察,参赛队须创新设计并优化实现机器人视觉中具有挑战性的各项任务。本赛项不仅考察参赛队综合利用图像信息及点云信息的能力,同时也对算法精度及运行效率进行考察。此外,比赛将使用裁判盒软件统计和打印比赛结果,简化比赛流程。

(2)3D识别项目是机器人先进视觉赛项的子项目之一,主要任务是物体的识别。

鼓励参赛队,综合应用传统算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充分发挥两类算法的优势完成指定任务。本项目主要考察在静态场景和动态场景下的物体识别能力,包括识别的准确性和效率。较去年的比赛,2024年比赛主要在识别目标物体上有较大的变化。此外,比赛将继续使用裁判盒软件统计和打印比赛结果,简化比赛流程。

2.2校内选拨赛

校内赛选拔赛考察形式为物品二维图像目标检测,以常见的日用品和工业元器件模拟全国赛的工业测量项目与3D 识别项目。主办方提供包含待识别物体的数据集以供训练模型。各参赛队伍自由选用人工智能算法,编程平台与语言不限。具体比赛时间和比赛规则在报名群内发布。

3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获奖学生给予创新学分并颁发证书。

4大赛时间安排

校内选拨报名时间:即日-3月27日

校内赛选拔时间:预计4月3日前

全国决赛时间:5月17日-19日

欢迎对机器视觉有兴趣的同学扫码进群了解比赛的详细安排和报名要求,对于比赛中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参与更多机器视觉相关的研究项目和比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