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通知【2020】106号

关于2017级本硕贯通培养工作总结及选拔2018级优秀本科生参加本硕贯通培养的通知

土资学院、冶金学院、高工学院:

为加快我校新工科建设,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根据《北京科技大学矿冶学科本硕贯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试行)》(校发〔2019〕27号)(附件1)文件精神,我校自2017级本科生开始试点本硕贯通培养。现开展本硕贯通试点工作总结及2018级本科生本硕贯通选拔,具体要求如下:

一、2017级本硕贯通培养工作总结

1) 学院组织专门工作队伍对本硕贯通试行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从本硕贯通培养方案、学生选拔推荐、学生学业指导、导师工作、教务教学运行等多方面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可发送至教务科邮箱jwk@ustb.edu.cn,常年受理)。对学生逐一进行书面调研(附件2《2017级本硕贯通培养试行情况调研问卷》),将调研结果汇总后发教务科邮箱。

2) 摸排2017级本硕贯通学生的学业进度,指导其按本硕贯通培养方案到本科、研究生教务系统中完成选课。本科阶段选课如有问题,联系注册中心解决,电话62333727。研究生阶段选课如有问题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解决,电话62332452。

3) 学生如有特殊情况需要退出本硕贯通培养的,9月16日前向本人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附件3《北京科技大学退出本硕贯通培养审批表》),学院审批后交教务处教务科进行学籍退出处理,已取得研究生课程学分可自愿选择转入本科专业普通培养方案中素质拓展或专业选修模块。

一、2018级申请条件

1) 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冶金工程、矿物资源工程(卓越计划)、冶金工程(卓越计划)专业的2018级在读本科生。

2)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 综合学业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40%(含)。

4) 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品行表现优良,无未解除的处分记录。

5)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6) 身心健康,体育课成绩合格。

7) 自愿报名,遵守本硕贯通培养相关管理办法。

三、工作安排

1) 9月10日前,学院参照《北京科技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具体选拔与考核办法。

2) 9月15日前,学院组织学生报名,完成考核选拔,并公示学生综合成绩专业排名及选拔结果。

3) 9月17日,学院提交选拔结果,分配本硕全程导师。纸质版学生报名汇总表(见附件5)签字盖章后送教务科,电子版发教务科邮箱。

4) 9月18日,教务处、研究生院完成审核及学籍调整相关工作。学生按本硕贯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本科教务系统及研究生教务系统进行选课。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矿冶学科本硕贯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试行)》

附件2、《2017级本硕贯通培养试行情况调研问卷》

附件3、《北京科技大学退出本硕贯通培养审批表》

附件4、《北京科技大学本硕贯通培养申请表》

附件5、《本科生本硕贯通培养审核结果汇总表》





教 务 处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