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通知【2021】65号

关于举办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届“亿智杯”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为顺应时代潮流,切实提升学生动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自动化学院联手校友企业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起“亿智杯”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本次大赛由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主办,自动化学院承办,智能科学与技术系、自动控制研究所和索奥科技中心协办,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支持。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内容

1参赛形式

1)比赛分为两个组别:规定题目组和创新自选组,不分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具体组队方式见下文)。

2)比赛面向全校学生,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

3)不同参赛组别分别评比,各组别仅与同组别队伍竞争奖项。

2.评奖办法及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的奖项设置及相关说明如下:

奖项

奖金

一等奖

10000/

二等奖

3000/

三等奖

1000/

说明:

1)本次大赛根据题目要求功能实现程度及效果进行考核打分,按照得分高低排名并设置奖项。

2)审核比重:复赛(项目报告,工程文件)评分 30%,决赛(答辩,项目演示)70%。其中,项目报告需至少从选题意义、实现过程、关键技术、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

3)本次大赛两个组别分别设有效参赛队伍前10%一等奖,10%-20%二等奖,20%-30%三等奖(视参赛实际情况而定)。(获奖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4)各组别仅与同组别队伍竞争奖项,且各个组别获奖比例一致。获奖队伍均可获得证书、创新学分等,并按照校级竞赛管理办法给与相应分数。

3、时间安排

1)大赛开幕式将于420日晚1930分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召开;

2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大赛组委会初步定于42425日集中开展赛前培训(具体请等待后续通知)

3)暂定427日公布晋级复赛的名单,复赛约持续一个月;522日提交复赛工程文件,设计报告及演示视频;524日公布晋级决赛名单;529日进行决赛答辩,颁奖仪式。

4、赛程安排

本届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阶段,每支队伍需在报名表内提交参赛方案,组委会将根据方案的可行性和准确性给予相应的分值,排名较高的队伍进入复赛。

复赛阶段,每支队伍须完成题目内容,提交设计报告及相关的演示视频等文件。组委会将根据完成情况筛选进入决赛的名单。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将根据报告和演示情况给予相应的分值

决赛阶段,每支队伍须完成全部题目内容,评分老师将根据实际演示情况给予相应的分值。总分构成:复赛成绩(项目报告,工程文件)*30% +决赛成绩(答辩,现场演示)*70%。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5、其他注意事项

1)感谢亿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开发板及调试环境,并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

2)开发板仅用于本次大赛,请各参赛队伍保管好实验设备,赛后请及时完整归还。


二、大赛题目

1.规定题目组:

基于亿智芯片的开发板和既有的人脸算法和demo,参赛者可自选命题进行创作app

题目要求:

- 完成基于既有人脸算法demo的裁剪或app替换;

- 开发基于人脸算法的app,例如人流量统计,视频AI分析等;

- 具有完整DEMO级应用,app业务具有新颖性,且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或AI赋能;


建议:

- 此题中的AI算法成熟且固定,故app业务方向和功能选择至关重要;

- 围绕人脸识别算法,贴近生活,设计应用;

- SDK框架和模块需要熟悉


参赛条件:

- 熟悉Linux开发环境和QT编程

- 熟悉c/c++

- 熟悉交叉编译及工具链的使用;


评分标准:

- app业务的新颖度,AI赋能水平;

- 对于选题的主体任务, 应用开发的完整程度;

- 应用中的创新点;


2.创新题目组:

基于亿智芯片的开发板,进行视觉类CNN模型端侧部署,参赛者可自选命题进行创作。

题目要求:

- 完成模型的INT8量化、模型转换;

- 在开发板上使用NPU计算CNN模型;

- 加分项,具有完整DEMO级应用,包括不限于图像采集,模型计算,结果展示等部分;


建议:

- 模型选取:不要求自己训练模型,可以直接用公开的模型。具体模型应参考亿智芯片NPU支持的算子,减少或避免使用自定义算子;

- 模型框架:暂时支持转换的有 tensorflowpytorch caffe onnx

- 题目及模型选取好后,亿智工程师可以帮助检查模型在端侧的支持程度;

- 最好使用端到端模型,减小应用开发难度;

- 不建议移植含RNNTRANSFORMER的模型


参赛条件:

- 对深度学习有一定的基础;

- 熟悉python,c/c++

- 具有GPU的设备(用于模型量化,此过程对算力有一定要求);


评分标准:

- 模型的移植和优化,包括模型的计算速度,准确度等;

- 对于选题的主体任务,应用开发的完整程度;

- 应用中的创新点;


三、组队说明及报名方法

1.组队说明:

本次比赛面向全校同学,自由组队,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每支队伍3-5人,每组最多允许一名研究生参赛。

2.报名条件:

参赛队员需按时参加赛前培训,具有一定的相关方面的比赛或项目经历。

3.具体报名方法如下:

1)登录“本科教学网-教务管理系统-竞赛网上报名”板块进行报名,所有参赛同学(除研究生)需在本科教学网上报名;

2)竞赛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42624时,在截止日期前填写附件报名表,发送至邮箱yzb@isuoao.com,邮件主题和报名表均以“亿智杯_队长学号_队长姓名”命名。(此报名表为初选依据,请认真填写)以收到回执为准。

为确保队伍顺利报名,请各参赛队严格按照给定格式进行填写。大赛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参赛名单。

大赛组委会将于420日晚上1930分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大赛开幕式,届时将详细介绍大赛内容、技术细节以及其他相关情况,望同学积极参加。

如有更改将另行通知。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亿智杯”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报名表


教务处

自动化学院

2021419